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栏目导航
信息中心

交流合作 当前位置:交流合作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

时期:2021-10-10 来源:信息中心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成立于1953年,简称全国工商联,又称中国民间商会。
    工商联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面向工商界、以非公有制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为主体的人民团体和商会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是政府管理和服务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工商联工作是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和经济工作的重要内容。工商联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工商联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围绕经济建设中心,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以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为工作主题,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工商联是党领导的统一战线的重要组织和人民政协的重要界别,具有统战性、经济性、民间性有机统一的基本特征,其工作对象主要包括私营企业、非公有制经济成分控股的有限责任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港澳投资企业等,私营企业出资人、个体工商户、在内地投资的港澳工商界人士、原工商业者等。其主要职能作用是充分发挥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引导作用;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参与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事务中的重要作用;在政府管理和服务非公有制经济中的助手作用;在行业协会商会改革发展中的促进作用;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中的协同作用。其基本任务是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参与政治协商,发挥民主监督作用,积极参政议政;协助政府管理和服务非公有制经济,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促进行业协会商会改革发展,培育和发展中国特色商会组织;参与协调劳动关系,协同社会管理,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反映非公有制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利益诉求,维护其合法权益。
    工商联按国家行政区划设置全国组织和地方组织:全国工商联为全国组织;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商联,市工商联为地方组织。县工商联既为地方组织又为基层组织。工商联所属商会为基层组织。工商联按行业设立行业商会等行业组织。截至2013年底,全国工商联共有县级(含县级)以上组织3381个,工商联所属商会组织32525个,已形成覆盖全国的组织网络。
    工商联会员分为企业会员、团体会员和个人会员。地方各级工商联的会员,同时也是上一级工商联的会员。工商联所属商会是工商联的团体会员,其会员也是工商联会员。截至2013年底,全国工商联共有会员362万多个,其中企业会员185万多个,团体会员4万多个,个人会员173万多个。全国工商联同世界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个组织、机构、商会、企业等建立了广泛联系和友好合作。
    全国工商联第一、二、三届主任委员陈叔通(曾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政协副主席),第四届主任委员、第五届主席、第六届名誉主席胡子昂(曾任全国政协副主席),第六届主席荣毅仁(曾任国家副主席),第七、八届主席经叔平(曾任全国政协副主席),第九、十届主席,第十一届名誉主席黄孟复(曾任全国政协副主席),第十一届主席王钦敏(现任,并担任全国政协副主席)。担任过全国工商联领导职务的还有第七、八届名誉主席王光英(曾任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等。

上一篇:中国商业联合会
下一篇: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

网站律师 法律声明 项目合作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