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栏目导航
信息中心

交流合作 当前位置:交流合作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

时期:2021-10-10 来源:信息中心

1、中电联简介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于1988年由国务院批准成立,是全国电力行业企事业单位的联合组织、非营利的社会团体法人,至今已历经五届理事会。
    第一、二届理事会期间,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作为国家事业单位先后由能源部和电力部归口管理,其主要任务是为电力企事业单位提供服务,并协助能源部和电力部加强行业管理。
    1998年以后,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转为在国家民政部登记注册的社会团体法人,是以全国电力企事业单位和电力行业性组织为主体,包括电力相关行业具有代表性的企业、行业组织自愿参加的、自律性的全国性行业协会组织。
    2009年12月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第五届理事会成立,国家电网公司为理事长单位,13个大型电力企业集团为副理事长单位。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现有70个常务理事单位、191个理事单位、1188个会员单位,设立7个专业分会和2个专业委员会,直接管理和代管11个全国性专业协会,基本形成了功能齐全、分工协作、优势互补、规范有序、覆盖全行业的服务网络。
2、主要职能
    深入开展行业调查研究,提出对电力行业[2] 改革与发展的政策和立法建议,参与制定电力行业发展规划、产业政策、行业准入条件和体制改革工作;
    制定并监督执行行业约规,建立行业自律机制,推动诚信建设、规范会员行为、协调会员关系、维护行业秩序;
    反映会员和行业企业的诉求,开展法律服务,维护会员和行业企业的合法权益;
    参加政府部门组织的有关听证会;
    组织开展行业环保、资源节约和应对气候变化等相关工作;
    组织开展行业的特有职业技能鉴定、职业教育培训规范及基地评估工作;
    组织和参与行业产品、资质认证,科技成果的评审与新技术和新产品的鉴定与推广;组织开展企业现代化管理研究,负责企业管理成果的评审与推广应用工作;开展政策、法律、管理、技术、工程、信息等有关咨询服务;
    开展国际交流、合作与智力引进,组织国内企业联合开拓国外市场,联系相关国际组织,参与协调对外贸易争议;
    开展行业文化的研究,培育、引导和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指导、具有电业优良传统、与时俱进的行业文化;
    发展行业和社会公益事业;举办展览及技术交流与合作;开展行业宣传,组织协调企业就行业重大问题和诉求积极建言献策;创办和运行行业网站、编辑出版行业刊物、电力史志等;
    根据主管单位授权,接受政府部门和有关机构委托,负责行业统计,收集、综合、分析和发布行业信息,开展行业普法教育,开展电力标准化及电力建设定额制修订,负责行业可靠性管理等工作;完成主管单位交办的相关工作;
    受委托代管行业有关学协会组织;指导电力行业协会的发展建设。
3、宗旨目标
    履行“四个服务”
    中电联立足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不断强化服务宗旨,拓宽服务领域,积极建言献策,反映行业诉求和企业呼声,成为推动电力工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
    中电联第五届理事会成立以后,把服务企业、服务行业、服务政府、服务社会这“四个服务”确立为协会宗旨,准确定位了中电联的使命、性质,决定了中电联的发展方向和工作重点,是指导中电联开展各项工作的纲领,也包涵了“自律、协调、服务、监督”的内容。
    服务企业——反映企业诉求、协调企业关系、维护企业权益
    服务行业——完善行业管理、建设行业文化、促进行业发展
    服务政府——承担政府委托、参与政府决策、当好政府参谋
    服务社会——加强社会沟通、参与社会管理、促进社会和谐
    构建“四个平台”
    中电联第五届理事会提出努力把本部建设成电力行业的政策研究平台、统计信息平台、专业服务平台、沟通协调平台的发展改革目标。“四个平台”是“四个服务”的实现载体,反映了中电联的主要工作职能和工作内容。
    政策研究平台:开展行业发展规划、节能减排、行业文化、政策法规和体制改革等重大问题研究,提出行业建议。
    统计信息平台:开展行业统计,发布行业信息,分析预测行业发展形势。
    专业服务平台:开展标准制(修)订、可靠性管理、质量检验监督、定额制(修)订、职业技能鉴定、教育培训、资质职称评审、产品鉴定认证、成果评审推广、行业评优选先、会展及专业咨询服务。
    沟通协调平台:构建会员、企业、行业、政府、社会之间的沟通机制,开展行业宣传、交流与合作,开展国际交流、协作,制定行业约规,开展行业自律管理。
4、机构情况
分支机构
中电联地方电厂分会
中电联电站装备分会
中电联供电分会
中电联火力发电分会
中电联农电分会
中电联燃料分会
中电联输变电设备分会
中电联水力发电分会
中电联电力后勤分会
中电联电力试验研究分会
中电联电力物流通分会
中电联电力职业安全卫生分会
中电联水电规划设计分会
中电联水利水电建设分会
供电分会 电站装备分会
试验分会 火电分会
水电分会 职业安全卫生分会
节能环保分会 电力燃料专委会
新能源发电专委会

代管协会(国家经贸委直管协会)
中国电力建设企业协会 1989年登记
全国电力技术市场协会 1994年成立
中国电力规划设计协会 1985年成立
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 1993年登记
中国电力企业多种经营协会 1989年成立

直管、代管学协会
中国电力建设企业协会 中国水电质量管理协会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电力行业委员会 中国电力规划设计协会
中国电力教育协会 中国电力职工思想政治研究会
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 中国电力文学艺术协会
全国电力技术市场协会 中国电力体育协会
电力系统人才研究会

上一篇:中国企业联合会
下一篇:中国商业联合会

网站律师 法律声明 项目合作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