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栏目导航
信息中心

项目百科 当前位置:项目百科

设备点检

时期:2021-10-10 来源:研究中心

      为了提高、维持生产设备的原有性能,通过人的五感(视、听、嗅、味、触)或者借助工具、仪器,按照预先设定的周期和方法,对设备上的规定部位(点)进行有无异常的预防性周密检查的过程,以使设备的隐患和缺陷能够得到早期发现、早期预防、早期处理,这样的设备检查称为点检。
目的
      点检是车间设备管理的一项基本制度,目的是通过点检准确掌握设备技术状况,维持和改善设备工作性能,预防事故发生,减少停机时间,延长设备寿命,降低维修费用,保证正常生产。

内容
      设备管理部负责设备点检表的编制,编制时应根据设备进行分类,依据设备的说明书、操作规程等,制定详细的点检周期、点检内容,如下几个事项的检查内容:
  ·每日开机前应检查设备各类紧固件有无松动。
  ·设备各种指示灯的指示及各类表计有读数是正常。
  ·设备各转动部位是否转动灵活,有无卡转、堵转现象,润滑是否良好。
  ·设备各部件气压是否在规定范围之内,气路接头有无漏气现象,及有无松动现象。
  ·设备有无漏油,温度过高等情况。
  ·设备上的水管及接头有无漏水现象。
  ·设备的异常现象,跑、冒、滴、漏情况;发生紧急情况后(如漏电),应立即停电,并马上上报设备管理部。
  ·设备不用或下班后,必须停机,关闭总电源,房间灯开关,气阀门以及水阀门都必须关闭,使用部门设备使用过程中,注意设备运行状态。

方法
      生产各车间、设备管理部指定设备操作人员专人对设备进行点检,或规定专人根据点检要求安排点检。具体要求如下:
  1.定点:要详细设定设备应检查的部位、项目及内容,做到有目的、有方向地实施点检作业。
  2.定标:即制订标准,作为衡量和判别检查部位是否正常的依据。
  3.定期:制订点检周期,按设备重要程度、检查部位是否重点等。
  4.定人:制订点检项目的实施人员(生产、点检、专业技术人员等)
  5.定法:对检查项目制订明确的检查方法,即采用“五官”判别,还是借助于简单的工具、仪器进行判别。
 

上一篇:高压电气设备试验
下一篇:变频调速应用维护

网站律师 法律声明 项目合作 联系我们